Fion到目前為止有兩次大肚子的經驗(沒意外的話應該是到此為止了:p)
而說起懷孕時的注意事項.....多到數不清.....
其中「飲食」這一項,我想是屬一屬二重要的吧~
寶寶在我們的肚子裡,靠的就是媽媽給的養分來成長
媽媽吃什麼,寶寶就吃什麼,為了要落實「一人吃,兩人補」
打從知道懷孕開始,我便開始補充所有對寶寶有益食物與營養品
並且每吃一樣東西前都會反射性的想一下「這孕婦可以吃嗎?」
於是有了一長串各個時期的孕婦飲食清單&飲食禁忌

其實如果是有計劃性的懷孕
在孕前就可以開始在飲食上做調整囉!
基本上就是要"均衡飲食",並開始避免吃一些高熱量食物
在選擇食物方面~種類與範圍要擴大,這樣才能攝取各種營養素,
另外如果要補充營養品,就可以開始吃些葉酸、B群那些~~
所以葉酸可以在想懷孕前就買來吃囉,剛好可以吃到懷孕的前期^^



懷孕初期,好多孕婦都會有害喜的症狀
說到這,我真覺得自己好幸運,生了兩胎從沒害喜過...
連想演那種和家人吃飯吃到一半,突然捂嘴 "嘔~"的一聲
然後婆婆就說...阿阿阿!你屋新啦~的戲碼都無法演
因為真的連一丁點想吐的FU都沒有阿XDDD

所以,從我懷孕開始.....我就馬不停蹄的一直吃
當然啦,也不可能隨心所慾想吃什麼就吃什麼
還是要有點"分寸"才行。

"基本上"媽媽手冊上說不能吃的我就不會碰
譬如...酒、薏仁、生食(沒吃生魚片。但是牛排會吃五分熟:P)、
咖啡、濃茶、罐頭、泡麵、煙燻食品(火腿香腸培根那些)、
高鈉食物(鹹蛋鹹魚...)

再來就是會引起果敏的像帶殼海鮮、芒果、花生...等

其次是冰的、炸的、烤的、(最好不要吃!) 少吃....
哈....說到這裡我有點心虛了.....因為這些都是我的最愛阿XDD
懷老大時,其實都還蠻乖的很節制,一個月才吃一次炸的,而且幾乎不吃烤肉
但是這次懷老二,就默默低把門檻放寬...嗚嗚~如果都不能吃也太痛苦了吧
孩子阿~娘為了你都不吃我愛的鹽酥雞了,你你你...你說你不孝順點,行嗎>///<






再來說說我懷孕各時期的飲食吧~

懷孕初期
這時期肚子裡的寶寶其實還不太穩定,所以在吃的方面要很注意
多吃蔬菜水果,以當季的為主才不會含有過量的農藥
多吃新鮮魚肉,少吃加工品
多吃含高蛋白質(如豆腐)與含鐵量高的食物(如黑木耳)
營養品就吃葉酸。


懷孕中期

這階段寶寶逐漸穩定,此時肚子不大不小,
對孕婦來說是身體上最感到舒適的時期
因此,就會整個胃口大開XD
在飲食方面,一樣遵守"均衡的營養"原則~
主食方面,不要只單單吃白飯,米麵五穀雜糧通通都要嘗試喔!
副食方面,應選擇「高蛋白、低脂肪」如:雞肉、牛肉、雞蛋、豆製品
為了加強營養,這時期也可以開始吃「孕婦綜合維他命」了,
如果有預算,也可以吃點燕窩或是珍珠粉來保養一下囉~

懷孕後期
此時胎兒的的體重開始快速增加
所以對於孕婦的營養要求要更高、更好。
不管怎樣,重點還是追求均衡飲食,食物要多樣化且適當搭配
到了後期孕婦容易有便秘的問題,所以一定要補充夠多的膳食纖維
雜糧飯、蔬菜、水分最好天天都要吃,不可缺少~
另外還有水腫的問題!
所以飲食盡量清淡,不要吃太鹹,也可以喝紅豆湯、紅豆水來消水腫
為了衝刺寶寶體重,這時可以大量補充蛋白質,豆類或是牛肉都不錯
也可以多喝雞湯或是滴雞精來增強體力,並為之後的母乳做準備!
營養品方面:可以吃鈣片補充鈣質也可預防抽筋~




哈哈~懷孕食真的週週有牛排大餐可以吃!
不是我愛吃喔~~一切都是為了肚子裡的寶貝阿:p




寶貝出生了!!
看著健健康康舉手頭足都好可愛寶貝
懷孕時媽媽啥不準吃不準碰的鬱卒全都一掃而空了~




接著就是為寶貝最好的糧食母乳而奮戰吧!





月子期間,每天都要吃份量超多的月子餐
為了母乳湯湯水水更是不能少,為了孩子吃吧吃吧...減肥就先放一邊去吧@@



每天就是為了看能不能增加幾cc母乳
想盡辦法的吃,除了雞湯、豬腳湯
我還會吃這三寶,大豆生鈦、黑麥汁還有卵磷脂
雖然乳母沒有共共勞,但多多少少有點用囉!



看著寶貝勤奮低喝的我珍貴的母乳
一切都值得了!




喝母乳的寶寶,便便會比較稀
每次打開尿布我都會 "矮油威~"一聲的說...這堆黃金還真稀咧!
還好我用的尿布的包覆力夠強,不然稀便肯定會露出來
新生寶寶屁屁超細嫩,選尿布一定不能隨便
幫寶適特級棉柔觸感細緻吸收力好所以我選用它來呵護Ray的屁屁~
 




或許蠻多人覺得幫寶適特級棉柔真的好用,可是價格卻略高
其實如果你喜歡幫寶適,也還有其他的系列可選擇
像是強調蟲蟲彈力側腰圍的「超薄乾爽」
這就是一款效果不錯且CP值高的紙尿布喔!





像我們家哥哥Lawrence
他一歲半左右便開始用幫寶適超薄乾爽了!



超薄乾爽最讓我喜歡的就是他的彈性側腰圍
它的兩倍彈力,
除了「比較好包」之外,
還可以依寶寶的身材大小,將彈性側腰圍拉至適當的位置,
而且因為彈力貼身側腰圍具有很好的延展性,
所以寶寶也不會因為活動之後感到太緊或是不適。




超薄乾爽它的強力吸水珠珠
能讓尿布乾爽快速吸收
價錢相同,超薄乾爽擁有更多的吸水珠珠能吸收更多尿液與持續乾爽
網路也有相關的測試實驗影片,大家可以去看看喔~
 
除此之外,它高透氣外層,穿了一整摸一摸外層也不會感到悶熱
可見尿布的透氣度是很好的,

就是以上幾點特色讓我願意買給Lawrence使用
小小聲的說....其實他現在晚上睡覺都還在包超薄乾爽..XD





看看小時後的Lawrence,換上尿布之後也不曉得在自嗨什麼!
在大床上跳來跳去、滾來滾去,
我想,穿上好穿的尿布,就是這樣舒適、自在吧!


總之,我們家都是幫寶適的愛用者
弟弟用特級棉柔,哥哥用超薄乾爽(希望今年可以真正戒尿布啦)
好啦~最後在推一下超薄乾爽,好用,價格也實惠
各位媽咪也可以考慮用用看喔!




幫寶適 http://www.pampers.com.tw/

粉絲團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mper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