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Lawrence從小到大最讓我感到頭疼莫過於「吃飯」這件事

記得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時一切都還OK,給什麼就吃什麼

可是漸漸的越來越大之後竟然逐漸有"不愛吃飯"的跡象!

他看到食物總是興趣缺缺,不愛嘗試新的東西就算了,

就算是愛吃的也會吃的有一口沒一口吃的慢吞吞.....

一頓飯餵下來花上一個多小時是常有的事~

而媽媽我也常常為了那「再吃一口就好」跟Lawrence僵持不下

搞的餐廳如戰場,而吃飯就變成我們母子間的拉鋸戰>///<

Lawrence吃飯愛東挑西挑,飯裡有他不愛的東西(如青菜)

就會整碗耗在那然後用"眼睛"吃....當媽的最怕孩子不吃飯.....

看不過去幫忙餵會勉強吃幾口,如要他自己吃就是不可能....

也因為這樣,Lawrence現在四歲了還是很仰賴別人餵他吃飯....

唉~孩子的飲食習慣養成並非一朝一夕,會造成現在挑食與餵食困難...

一定是當時是哪個環節出了差錯了?我真的好想知道阿!!





因為Lawrence不愛吃飯,讓我很擔心不知道他是否有偏挑食的問題?

日前Fion去參加了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舉辦的「寶貝偏挑食問題面面觀」衛教講座,

希望藉此活動可以讓我對Lawrence不愛吃飯的原因得到解答

現場有好幾位小兒科醫師與營養師,除了說明了幼兒成長及營養的重要性

也介紹了常見的偏挑食四大類型,以及其偏挑食案例的分享與處理方法。

講座中醫師說到偏挑食的定義,是指"兒童刻意避開只吃少數幾種食物"的行為

其中孩子偏挑食類型分為四大類

(一)只吃少數幾種食物

(二)精力旺盛很少肚子餓

(三)害怕吃東西

(四)擔心孩子吃的不夠營養


如果其他的媽咪跟我一樣有孩子偏挑食的困擾,試了很多方法但都沒有用,

想確認看看孩子的偏挑食類型來找出對的解決方法


我們可以藉由IMFed(http://www.imfed.com.tw)偏挑食檢測工具書來評估






這就是
IMFed電子檢測偏挑食問卷

只要有勾選一項就是有偏挑食,做完記得拿去醫院請醫生評估偏挑食類型喔!

這項測驗我勾選了「會因為食物的氣味、味道、口感、溫度或是外觀拒絕進食」

「不喜歡嘗試新的食物」「對食物沒興趣」
三項,所以Lawrence很明顯的有偏挑食>//<







另外,或者是透過IMFeD的網站的線上評估,再到醫療院所去請醫師判別類型也可以喔!

現在Fion就上IMFeD的網站來為大家做個示範吧

IMFeD網址:http://www.imfed.com.tw/imfed/index.htm

進入後點選
IMFeD評估








登入會員或加入新會員











填完問卷,可列印問卷結果並至醫院諮詢您的醫師。





Lawrnece的成長曲線圖

Lawrence年齡為4歲2個月
身高為 108 公分,位於成長曲線圖中,同性別、同年齡的第 75th~85th 身高百分位數
體重為 17 公斤,位於成長曲線圖中,同性別、同年齡的第 50th~75th 體重百分位數
若依照目前的生長曲線進度,推估20歲的身高為 177.3 公分,與父母平均身高計算值 179 相差 1.7 cm

PS:假設身高為十百分位=100人個當中,有9個人會比他矮,有90個會比他高




最後,檢測出來的結果是四大類型的「只願意吃某幾種食物的孩子」

這類型的孩子接受幾樣固定的食物較不願意嘗試新的食物

孩子拒絕的原因可能是:食物的顏色、氣味或口感造成孩子不願意嘗試

Lawrence就是這樣耶!他不愛吃軟軟、稠稠、沙沙的東西,

稀飯、濃湯、地瓜、馬鈴薯、紅豆、湯圓、就連布丁也不太愛...

此類型的孩子也可能較有其他感知敏感的狀況,如:

對於弄髒的雙手、皮膚摩擦到衣服的標籤等狀況感到敏感(真的耶!)





那要如何改善呢?

最重要的就是「尊重孩子的喜好,別強迫小孩一定要嘗試新的食物」

若孩子偏挑食的狀況可能影響到孩子營養的攝取,建議以漸進誘導的方式

來幫助孩子克服不願嘗試的心態,不管接受與否,都以中立的立場面對,

絕不強迫孩子吃東西或是強迫餵食。


我們可以在孩子面前吃「新的食物」,但不需要給他,偶爾提起我們吃的食物非常美味

慢慢地讓孩子發現我們並不會強迫他吃,孩子可能就是對該食物產生興趣

並要求嘗試一點看看。如果孩子主動要求要吃一口,可以給他一小份

但不需要讚美他願意嘗試,不管孩子喜不喜歡新的食物,態度都保持中立

因為就算讚美也會讓孩子焦慮,可能無法再吃該種食物。



雖然和其他孩子相比,這樣的孩子接受的食物種類可能還是比較少

但絕不要強迫孩子吃他無法接受的食物,只要遵循這些原則,

許多童年只吃少數種類食物的孩子,長大後都會開始吃許多不同的食物

如果還是擔心孩子有特定營養素缺乏的危險,現場醫師營養師也有提到,

經由醫生評估也可以透過營養補充品(像是亞培小安素)來補足孩子的營養。




這次Fion參加了講座聽了醫生們和營養師的說明

我發覺我就是在Lawrence開始學習"自己進食"的關鍵期出了差錯

當時我常常怕髒就不讓他自己用手抓東西吃,也太晚訓練他自己拿湯匙,

因為被大人餵習慣了,才導致Lawrence都四歲了還不大願意自己吃飯

醫生說,要孩子自己吃飯可借用"同儕"的力量,真的耶!

現在Lawrence開始上學去了,本來我也超擔心他不會自己吃

結果老師說其實還好喔!他雖然吃的比較慢但是會自己吃喔~

我想看到同學們都自己大口大口扒飯,多少會學習吧,算是有進步了

至於不愛吃的青菜或是其他新的食物,我不會逼他吃了

我故意在他面前吃給他看,有時候Lawrence被引誘了會說要吃一口看看

吃了的結果會再吃第二口的機率是一半一半,成效還可以

但只少有嘗試就是好的開始囉^^

每個爸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大口吃飯、均衡營養、健康成長

但如果家中寶貝有偏挑食不愛吃飯的問題,爸媽也不用煩惱

只要了解孩子面臨偏挑食問題的原因,對症下藥

相信慢慢地孩子在偏挑食的問題上一定會有改善的
,大家一起努力吧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