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一月開始,Lawrence正式上學去了!
雖然知道他並沒有很期待上學這件事,但時間到還是得去,
只希望我們事前幫他做的心理建設能發揮點效用阿!

Day1 出乎意料

上學第一天,當媽的我心裡可能比真正要上學的人還緊張
因為以我對Lawrence的了解,這上學第一天應該會很慘烈才是...
一早Lawrence還提早在鬧鐘響之前醒來,睡到自然醒算是好的開始~
接著,快速穿好衣服後我們母子兩就走路出門了。

到了學校,因為是第一天的關係,所以我就陪他吃早餐、
然後看他進教室、玩遊戲....大概看了一小時想說也夠了
我跟Lawrence說「馬麻要回家了,下午阿嬤會來接你,掰掰喔」
要跟馬麻掰掰了,我屏息以待地看著Lawrence到底會有什麼樣的反應?
結果他沒有哭、也沒有挽留我,還毫不猶豫的跟我說了「掰掰」
黑~那ㄝ阿ㄋㄟ......這一切的表現也太讓人不敢相信了吧!
Lawrence沒有哭!!沒有哭!!沒有哭耶!!!!
於是,我就帶著滿頭問號回家去了。
後來,一整天也沒接到老師的電話,那就是代表沒事
Lawrence下午回來心情還不錯,因為明天要坐娃娃車去戶外教學
睡前,我們有說有笑討問著娃娃車,他很期待將要第一次坐娃娃車。

好開心Lawrence第一天上學有這樣表現,有點感動也讓我放心了不少
我的寶貝,你真的長大了喔^^



Day2 一觸即發

早上有點叫不起來,雖然小哭了一下但還是很順利的到了學校。
今天我還是陪著在學校吃完早餐,然後看他坐上娃娃車戶外教學去
可能要出去玩吧,Lawrence也是開心跟我說掰掰。
下午,老師來電報告今天Lawrence在學校的狀況
早上出去還OK就是跟著老師跟著緊緊的,但是午睡起來就有點心情不佳
推斷應該是午睡沒睡飽的原因,以至於後來點吃不想吃 就哭了...
今天雖然在學校哭了,Lawrence回家後還是挺開心的跟我分享戶外教學的事。


Day3 情緒崩潰


今天早餐在家吃,感覺感覺Lawrence的情緒有異樣...(不妙...)
上學的路上也故意想要繞路走,當我拒絕他時就已經開始要哽咽了...
到了學校果然要我陪他進教室,我說馬麻在外面看你一下就要回家囉
一聽到我要走,當場情緒崩潰的大哭...狂叫...說要出來找馬麻
唉...看了一下老師的眼神,該是我離開的時候,我說掰掰...下午馬麻來接你
就頭也不回的往門口走(心痛阿...我真的不該繼續留下來安撫他嗎>///<)

中午午睡時老師來電報告,Lawrence在我走了不久終於不哭了
但是之後還是想到會哽咽一下,也一直叫老師打電話給馬麻要快點來帶他
下午四點我準時到學校接Lawrence放學,他正出來櫃檯看時間幾點了
我進去陪他吃完點心然後放學回家。

回到家之後一切就跟平常一樣,但是都沒有主動提起學校的事
睡前我問了他為什麼哭?他說:我要馬麻陪,我喜歡喜你陪我...
自從弟弟出生後,Lawrence變得特別的黏我,什麼事都要我陪著
在家我會盡量陪他玩,陪他睡覺,弟弟就交給把拔照顧來減低
Lawrence的不安全感。但是,去上學就一定要跟馬麻分開.....
我知道這一切都需要時間來適應,尤其是對之前每天都黏在一起的我們
寶貝!你真的要加油耶,學校可以讓你成長也可以讓你交到新朋友
馬麻還是一樣愛你,不是不要你,希望你明白>//<



Day 4 延續崩潰

第四天,帶Lawrence進學校後我依然留下陪他吃早餐,
今天吃他不是很愛的白稀飯,所以他根本不想自己吃
加上可能怕吃完我就要走了,就吃的更慢了...
好不容易吃完老師帶他進教室,在走進教室同時我感受到他的不安
我笑笑的在外頭跟他揮手,但他的表情告訴我"我不想一個人在這裡"...
三秒後,又開始大哭了,一邊大哭一邊嘶吼「我要馬麻...我要馬麻..」
雖然心在淌血,但我還是要離開。

中午老師來電報平安,Lawrence雖然之後情緒穩定了
但他還是不願意進教室上課,所以老師把他帶在身邊當小幫手
午餐有自己吃,午睡也睡了,大致上是沒問題的。

白天上學大哭,下午放學回來卻很開心的說「馬麻我回來了!」
我想Lawrence害怕的是早上要和我分開的那種感覺,就是所謂的分離焦慮。
老師說要減低孩子的分離焦慮感就是送到學校後越快離開越好
你陪孩子越久,他越期待你可以留下來,等到要分開就會無法接受..
是這樣子的嗎?
也許是我擔心太多,什麼事都覺得要Lawrence可以接受我才會執行
我應該學會放手,也許他比我想像中還要堅強的!



Day 5 含淚說再見

今天一早六點多我先起床餵奶,七點時突然聽到Lawrence的哭聲
現在的他黏我黏的緊,有時候他睡到一半沒看到我在旁邊就會大哭
唉~一早情緒就不穩定,那等下出門有的耗了>//<
果然吃完早餐就說不想去學校了,我好說歹說想盡辦法引誘他出門
最後我說我們一起去超市買個花椰菜(他的最愛)然後就要去學校囉
Lawrence說好。
到了學校我跟Lawrence說,今天馬麻看你換好鞋子就要掰掰囉...
換好室內鞋,這時眼框已經含著淚水的他跟我說抱一下再走
好,掰掰囉!我看著老師抱起Lawrence走進教室....
Lawrence最後還邊回頭邊掉淚的說「馬麻你下午來要走快一點喔...」
唉呀...這樣輕輕啜泣的哭法比起嚎啕大哭更讓人不捨,真的超心碎>///<



終於熬過上學的第一週,聽朋友們的經驗都是孩子哭是難免的
但是做媽的一定不能心軟要堅持,撐過這段適應期就好了!
現在只過了一週,真不曉得未來的日子會有什麼樣的狀況發生
感覺上第五天的情況有好一點,可能是逐漸適應...
但也可能是明天是星期六不用上課,所以心情好一點..
搞不好放完假的星期一又得重新來過....不知道...
上學有那麼可怕嗎?希望Lawrence趕快適應啦....><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